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

[卡羅]0424-吳先生打字OK


(一)創意的動機:
人活到老學到老,增長見聞增智慧,以人文藝術科學回饋社會、報答社會,從事藝文、文史工作者而言,行萬里路、讀萬卷書、寫萬言史、畫萬幅畫是很重要的事,因此我的動機在於提昇個人視野和藝術創作,以及記錄所見所聞,記錄各地風土民情,寫作創意思考,留言給兩岸社會多一種人文思考。

創意點子:
深度之旅、自在旅遊、探訪名師、向古文明、老師學習,以大自然亦師亦友,走入鄉間民宿,走入名山大川,走向古文明,世界文化遺產,走向人文科學大自然,體驗古今人們生活軌跡,體驗舟車馬駒各式生活型態,記錄及畫作於活動結束首先在台辦個展及旅遊見聞發表,而後可行的話在中國各大城市展覽發表。

(二)創意遊主題成果概述:
探究古文明、文史、民情風俗、自然奇景,以及老師訪談,橫躺中國大地幾千年的「中華文化」,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,且淵遠流長未間斷,世界文化遺產博大精深,自然人文科學的價值,必有其可考之處。我將以自然人文化的的角度切入,細膩地以寫真、文字、水墨畫記錄敘述獨幟一格的東方文化古文明,表達東方天人思想,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理念,預備畫作六十至百幅,論文十篇加寫真編成輯做創意遊展覽。

(三)路線與行程:
第一站蘇州,拜見吾師『南懷瑾』先生,國學大師、禪學、易經宗師,中國前朝國師,一代奇人,南師今年九十五、六歲,身體健朗安泰,四十多年前,我常在師大僑教館伶聽南師講課,懷念他和藹可親淵博的學識,精闢的演講,南師在太湖邊有個六星級廣闊的國學堂,桃李滿天下。「無錫」是吳文化最早的發源地,殷商末年,周王古公亶父的長子泰伯為了讓位給他的弟弟季歷,出走來到江南勾吳勝地,開拓發展出中國八文化之一的吳文化,二千五百年前吳王闔閭令伍子胥建了姑蘇城(蘇州城),因此豐厚的吳文化在蘇州發揚光大,直到明清還是繁華鼎盛,虎丘塔、唐伯虎故居、吳派畫派、吳文化是我第一站要解密探究之地。

第二站杭州美院短期(一~四)星期深造、留學、假日近郊、西湖雷峰塔白蛇傳、鐵觀音、靈隱寺石窟、南宋皇家花園、南宋碑林、宋城、梁祝文化園區、陶公島范蠡與西施拍拖之地、台州地下城。


第三站揚州古運河北上,到孔子與諸葛亮孔明的故鄉也是我另兩位老師『夏荊山、杜簦吟』先生的故鄉──山東、曲阜、孔林、泰山碑林探究。

第四站──北京,拜見我學畫七年的老師『夏荊山』先生,夏老師為現代中國九位領導人請益的國師,在北京有兩處國學堂,桃李滿天下,老師每天接見從各地來的客人,忙到九、十點才有休息,夏老師早年和南老師一樣在台北發揚國粹國學二十多年,後來一些美國方面的朋友邀請,先後都去了美國,後來又受中國邀請,又先後回到了中國,深厚的國學學術,在開放初期與成長期,兩位老師貢獻智慧給了祖國,因此中華文化在中國大地上,再一次的開花結果,孔家店也都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。

第五站──山西雲岡石窟、平遙古城、薊縣獨樂寺、陝西歷史博物館、兵馬俑博物館、河南洛陽白馬寺、龍門石窟、嵩山少林寺、短期進修(二~四)星期,閉關修禪、繪畫達摩百態。

第六站──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、黃鶴樓、安徽九華山、黃山、宏村古建築群。

第七站──江西廬山、白鹿洞書院、三清山、龍虎山。

第八站──福建武夷山、朱熹故居、理學紀念館、客家土樓、泉州、眉州島、廈門、金門。

(四)計劃實踐時間:
預計六月至九月,三個月的時間完成所有計劃行程,除了第二站(杭州美院)和第五站(少林寺)修禪、學習研究、深造繪畫、預計花一個月至一個半月的時間外,其它六站預計每站花一個星期左右時間走完全程。

(五)經費支出規畫:
除了飛機以外其它各種交通工具、費用都納入計劃中,以安全、便捷、省錢為原則;住宿也是,安全、淨靜、便宜即可;吃食方面,備妥少許乾糧麵包之類、衛生小餐館、每項支出會做筆記記錄,平均每週食宿約新台幣七千元左右,再來是交通、少量器材、交通費是當地公訂價,盡量乘坐大眾交通運輸系統,同樣細目支出記錄清楚,約交通費每週新台幣七千元左右,杭州美院短期進修費(       )元;食宿費(     )元;少林寺進修費或隨喜功德費(      )元。




(六)此行的特殊性和影響性:
此計劃是我以人文、文史為主軸,文化文學、歷史自然、藝術繪畫、寫作等以工作者的角度去旅行,仿效徐霞客模式,個人去探究,與前人不同的是我以深層多角度多功能的深度文化、知性之旅方式去探尋,尤其謹見我兩位老師,他們老人家德高望重,他們的影響力可遍及整個華人社會,以及世界或西方、中華文化道統、王道精神,理學儒家思想,因此得以傳承綿長,孔家店近幾年來全世界已有幾百家就是個例子,遍地開花,倘若沒有儒家思想、倫理道德、中庸、大學、四書五經等,這個社會很可能在功利主義速食文化等潮流衝擊下,人倫解體、道德淪喪、眾暴寡、強欺弱、社會充滿暴力、冷漠無情無人性,從社會新聞報導便知,那還是冰山一角,我們這一代不做,要寄望下一代?我若能傳承一點點老師們的觀念,已屬難能可貴,但願這社會多一點倫理道德、人性、人權、人文、文化藝術。

(七)實踐創意遊能力:
三十幾年前我第一次出國,去日本遊學,是一個人去的,後來陸續去了二十幾趟,也都一個人自由行、到處走,我的方向感很好,記性也很好,我有很多方法可以認路,不會迷路,我也不怕生,不怕孤寂、不怕苦,走一整天也不會累,只要好奇的事物,我都敢冒險,也懂野外求生技巧,不過太危險的地方還是避之為吉,我去過非洲、美國沙漠、中國大陸,東、西、南走過半壁江山,都是自助旅遊,不喜歡跟團,最喜歡少數民族文化、民情風俗、民謠民歌、雕刻、音樂舞蹈,更喜歡大自然、名山大川、小溪小徑、流水小橋、歷史典故、古鎮名城、民居聚落有文化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